close
之前,總是說著好玩「覺得我考過資格考大概會哭吧~」(當時還覺得應該是沒考過比較會想哭)

想不到今天真的聽到自己"過了",真的有想落淚的衝動!!
但還是笑著跟口試委員握手致謝,在笑聲中結束這場資格考,也為晉升為博士候選人的這一大戰役以微笑宣告勝利

直到曲終人散,在空蕩的會議室,想起這一路走來的箇中滋味,由始至終還是得一個人去面對承擔的辛苦、壓力和淡淡的孤獨感一整個席捲而來,眼淚,還是忍不住了...
還這麼哽咽的打電話和小英說著說著通過了的好消息,卻被笑了 ^^" (不過我本來就還蠻容易感動的 )
可其實家人&很多好朋友都給予很多溫情鼓勵~ 真的很感謝!!
我也很感謝 上帝, 祂奇妙的安排~ 以及現在在的這個實驗室,大老闆、小老闆... 還有去年通過QE的阿莉小姐~ 真的是給了我很多機會去學習、很多建議以及精神上的支持!!

根據上一位在禮拜五剛通過的同學說,他很順利的完成了他的報告才被問問題,被問的多數是統計&實驗設計上的問題,還有一些假設實驗不work有甚麼其他方法test之類的 (我心想~ 嗯... 那還OK啦...)
雖然準備上,還是偶爾會因為panic而偏離計畫書,唸到別的東西去... 但大致上這些問題應該都是基本會準備的 (但也挺難準備的 >"<)
其實就一個考試而言,覺得這次唸書唸得蠻爛的 

也是因為這口試的準備方法很不同以往~ 也有點不知道怎麼準備 >"<
一直以來考選擇題就背吧,記個大概,能猜對就行了 (還有刪去法之類的策略);這除了背,還要理解、還要能表達....
但又不太像是準備問答題... 因為問答題不會根據你答了甚麼,被追著繼續問下去 Orz
有時大概也是不太懂美國人的邏輯 @@? 好像會答非所問似的...
作為考試架構的計劃書又講novelty(創新),所以原則上是別人沒做過的.... 那你根據甚麼提出這樣的計畫(所以不太知道應該要唸甚麼書)?!?! 但做過了有發表的又沒有novelty啦 @@!!
硬是擠了相關的研究or發表,還會被說 「你說的原因都是correlative (關聯性的),不直接」 (嗚呼~~~ 一整個矛盾)

一早,先到圖書館印了需要口試委員簽名的表格(就是覺得自己會過就對了 XD);跟著又練了一次,就到會議室去setup了
負責管研究生的秘書Emma看到我,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,說了些加油鼓勵的話,就又自己一人緊張的把握最後幾分鐘準備著...

一開始前老闆娘Dr. Lu有點遲到 (不過委員主席似乎對她不甚滿意,所以要我不等她直接開始了)
系外committee本來還帶了他的學生來旁聽,不過主席說這不合規定 (怕學生被嚇跑 XD?),就請她離開

開始前,主席講了大致的規定,說我的advisor強先生列席不能說話,但可以在最後評審時給意見....
我就開始了~
一心想說我有2個委員跟上禮拜應試的同學一樣,大概會到最後才被問問題吧!
結果,竟然被一個學長批中!! 真的在第二張slide就被問了 Orz (但不是他覺得的Dr. Lu)

可是不管是誰,一旦這個中途提問的先例開了,接著下來就會有不同委員提出問題來follow up了
依然在第二張slide(or第三張?!),在我回答了4~5個問題後,眼角一瞥牆上的時鐘...... 嗚~!!! 怎麼才過15分鐘?!! (心理覺得一整個慘!!)

而原本應該是15~20分鐘powerpoint slide報告,就這麼一直被打斷、追問、質疑... 整個報完也花了1.5小時...
中間有幾個問題自己答得挺心虛的 (不知道有沒有被看出來),讓我到報完背景知識之後,唸specific aims還發抖、想大哭尖叫奪門而出 

實驗設計上被問了更多問題 Orz
像是為什麼這樣設計、為甚麼選這些動物、這個年齡???
然後就是有沒有甚麼更直接的方法可以測試 bla bla bla......
很多很多~ 多到已經不太記得,也不想去回想了

1.5小時報完,以為大家問題也問得差不多了... 結果竟然還要受委員輪流問問題 @@!!!
又被問了45分鐘,但老實說心情有輕鬆一點點了
雖然後來有一個問題講到Amphetamine,我說他作用在dopamine receptor被說不對讓我很心虛...
不過很多之前準備的神經科學像是調控運動的basal ganglia(基底核)、藥理的dose-response, binding, 藥物動力...... 完 全 沒 考 囧|||

倒是討論了很多behavior test... 還亂掰答案~ (是因為接近尾聲所以放肆了 XD?) 但我覺得蠻合理的啊... 雖然委員都笑了 XD

最後,當大家都沒問題要問了 (呼!!)
就要我到會議室外面等待... 大約五分鐘的百感交集&頭腦渾沌之後...
Chair開了門說 "We decided we can't pass you until you find out how the amphetamine works (我們不能讓你通過直到你知道Amphetamine是怎麼作用的)"
囧!! (還以為自己聽錯了can't字 XD)
不過在我還在思索有沒有聽錯的當下,他就說是開玩笑的~ 趕緊說 "You did a great job, and has came a long way through the program, we decided to pass you to pursue further in the program (你表現很好,而且已經付出了很多心力,所以我們一致決定讓你通過並可以在系上繼續研究工作)"
然後把事前準備好的表格給大家簽一簽,口試委員們紛紛和我握手恭喜...

就這樣~ 結束了!!

老闆強先生在會後也說 "They were not easy on you, but you did a great job! You have a great poise and tried to answer the questions, although it is alright at some point to say you don't know...(他們沒有輕易放過你,但你表現很好,很有自信也很鎮定,對所有問題都有努力要嘗試回答,但有時候說「我不知道」也是沒關係的...)"  XD


結束了~ 哭完了.... 腦袋還是亂亂的...空空的... (真的應該要放假的 Orz)
跟妹子吃完午餐,回到校園聽著為我請到校園演奏的交響樂 XD (哈哈哈~ 太自戀了~)
不過聽音樂放鬆心情也是挺好的~ 也不枉我今天稍微有dress-up → 

但這場仗終於可以說是結束了~
在圖書館等待回家的同時,就這樣在空蕩蕩的房間回想著這一早... 恍如隔世的一早~
也終於可以說;"I am a PhD candidate"啦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