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都在忙研究所的事情,準備美國藥師執照考的事情有點被擱在一邊了...

之前期時有答應過一些人要PO一篇準備的心得文,卻一直沒動力~ (人嘛! 總是會偷懶一下~)
適逢又有網友問起(看來是學妹?or maybe同學)
那就簡單介紹一下吧

首先,因為美國藥學系學制的不同,所以他們是不承認其他國家不同學制底下栽培出來的藥師的......
 台灣的藥學教育是大學部,高中畢業就可以去唸了~
 美國的藥學教育幾經改革,變得像醫學教育 ─ 學士後的doctoral degree (也是為甚麼在美國拿到的藥學學位是PharmD,因為等於Pharmacy Doctor)。多數老美是大學畢業,再參加類似藥學聯招的PCAT考試,分發入學的;當然,如果高中畢業就打定主意想唸Pharmacy school,應該是先去唸Pre-pharm→考PCAT→分發入學 (好像也差不多)。
對於有興趣赴美唸藥學的朋友,可以參考下列網站或者跟Google請示"Pharmacy school"應該有很多資料 (耐心爬文才是難度所在)
http://www.aacp.org/Pages/Default.aspx
http://www.pharmcas.org/

OK~ 扯遠了...
但美國又是個大熔爐,太多移民了,加上藥師人力短缺,因此發展出一套"同等學力"的認證方式
也就是Foreign Pharmacy Graduate Equivalency Examination® (FPGEE®) Foreign Pharmacy Graduate Examination Committee (FPGEC®) Certification
承辦單位是
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oards of Pharmacy® (NABP®) (話說這個link我長期擺在blog邊上的常用連結~)
不過據說因為不景氣,現在即使拿到美國藥師執照,也不保障找得到工作... well~ 當然如果有實力的應該還是OK吧 ^^ 要有信心囉!

簡單來說,外國藥師前進美國當藥師之路該怎麼走... (或者說我認為大概是怎麼走的...)

 取得原國籍藥學系畢業證書 + 藥師執照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↓
 通過基本學歷審查認證(外委機構: ECE),取得FPGEE考試資格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↓
 通過FPGEE (passing score 75/總分150,不過成績算法似乎不是用百分比的方式計算 @@?)
 通過TOEFL (iBT: W24, S26, L18, R21;由於之前的TSE考試已經廢除,iBT已經成為唯一的英語能力認證考試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↓
 取得FPGEC (這就是同等學歷的認證囉..不過美國藥師之路才剛鋪好前半段而已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↓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↓
 如果有SSN、有工作資格~
 就可以報名執照考(NAPLEX & MPJE...依然由NABP主辦) 
 還有準備找intern工作補實習時數嚕 
 (要考美國藥師執照,要在美國有1500小時的實習時數...而且要在報考執照考的2年內完成)

後半段這條路,我還不知到甚麼時候才走得到~ 所以也只是粗略了解而已
關於美國藥師之路,下列網站我獲益良多,推薦給大家: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nina412 (Nina學姐目前在加州,應該已經在準備執照考,所以很多情況應該都比我清楚很多)
http://www.robertsonghsu.com/index (許老師在加州從事美國藥師相關的補教課程)

撇開考試難易不說,目前台灣藥學系畢業生最大的困難,應該是在於
NABP在2006年提出了""凡2003年之後的藥學畢業生,只承認5年制藥學學歷"" (不過台灣快要改成五年制or六年制了?!);畢竟若是沒資格參賽,即使你厲害得會飛也是沒轍... 
學歷審查是透過委外的ECE (審查費要$85);當初我也有擔心了一下,因為我的equivalency是pharmaceutical science (藥劑學)而非pharmacy (藥學),但後來NABP還是給我考了... (還是因為想要賺我的$700大洋?! )
另外,台灣還有專技體系~ 逛一些論壇,似乎一些大陸同胞會去要"某老師的推薦信(?)",但詳情不是很清楚...
關於資格問題,其實最快的辦法是直接寫信去問NABP... 他們可以針對個案解惑,應該是最快最直接的!

另外還有取得工作資格,就是美國居留權的問題 (但我相信計畫出國當藥師的,對移民應該都有了解,我就不野人獻曝了)...

如果真的很想從事藥事工作,卻又苦無資格當藥師~
以下是我想到跟藥學拉到邊的事情,列出來跟大家討論:
1. 當藥技師 (Pharmacy technician),這個好像也有個考試,不過學歷要求似乎只是高中畢業就可以 (詳情就自行去跟Google大哥溝通唄~)
  薪資的話,當然和藥師差了一截~ 之前去參加FPGEE有偷聽到別人聊天,行情大概如下~
      tech大約 $10~12/hr
      intern稍高一點 $10~16/hr
      pharmacist $50~/hr,當然都要看地區看老闆....很多因素...
2. 做研究 (德州一般lab tech大約 $25000/yr → 會隨年資調漲,但也是得看老闆的經費&良心)
3. 進藥廠 (? ... 這可能性很多~ 不過據說坐到主管階級薪水很高)

若是真的真的很想當藥師,卻無法通過同等學歷這條路取得執照的話,
唯一的辦法大概只有循正規PharmD教育了 ─ 轉學(應該可以轉三年級)或是重頭唸...
讓人卻步的大概是學費挺貴的... 但長遠來說,畢業之後很快就賺回來啦~ 也是值得考慮吧... 
(銀行應該也會樂意借錢給你,畢竟畢業後也算是個有保障高收入的行業)

怎麼說呢~ 條條道路通羅馬... 路怎麼鋪、由哪個方向走並不是一定的;
有時候也覺得人生並不是非要讀很多書或是做甚麼工作才會成功、才會快樂幸福...... 呵~ 又扯遠了 ^^"
只不過... 人生是自己的,如果真的想要做到某些事,就請堅持吧!!!
希望有幫到需要這方面資訊的人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